close




昨天我聽「你咁賠得起

在電腦前忍不住哭起來。

 

 

從前對痲瘋病的誤解,於是把得痲瘋的人都強制關在樂生裡,

而且是完全的隔離。

 

離開爸爸媽媽,離開兄弟姊妹,離開家鄉,

樂生裡什麼都有,連火葬場,靈骨塔都有,

因為進去就出不來了,一輩子!

他們犯了什麼法?什麼都沒有,只因為得了病!

 

從前那個時代,不照管他們的人權,

那現在這個時代呢?

這個以民主為名的政府,這個誇耀民主成就的社會,

居然因為強迫搬遷院民讓聯合國發公報警告人權問題。

多麼諷刺?

如果這是提高國際能見度的高招,那我只能佩服?



這個社會裡的人,都很努力,對什麼事都很拼很拼,

很會賺錢,很有毅力,什麼都好,

可就是社會裡有一種看不起弱者的氣氛,

告訴我,這種社會自己都看不起自己人了,

你要別的國家怎麼看的起台灣?

錢很會賺,人很聰明,那又怎樣?


誰叫我們台灣人少地小,很弱啊,活該被強國欺負,這樣嗎?

 

 

 

看著那些老人家硬被拖離住了一輩子的家,

還無動於衷的我們,

是不是平時就習慣別人的輕視?

是不是早就不認為自己有價值?

是不是早就認同了以強欺弱就是這個社會的價值觀?

不然怎麼會對這樣的消息,

連眼都不貶一個,就轉過去關心郭台銘的八卦?



關心中正紀念堂改不改名,關心牆拆不拆,

就不關心五十個行動不便的老人家在官商勾結下,

被我們大有為的政府拖出家門?

就不關心這個可以讓台灣躍上國際舞台的世界公衛文化遺產要被拆除?


哦,不關心是當然的!

這五十個老人家,具有歷史意義的老建築群,

美麗的山坡、綠地,

都比不上背後的砂石利益,比不上背後莫名其妙變更的政策,

本來可以蓋在農地的機廠,改至樂生的山坡地,

這個變更多花了整地費三十億!


當然的,老人家跟古蹟怎麼比的上三十億?!


賠不起的啦~

 


只是誰來告訴我,拆除樂生之後,

怎麼賠給這個社會「人的尊嚴」?

怎麼賠給這個社會一個歷史、文化的記憶?

 

老東西隨著時間,會有一層一層不同的意義附著,

當我們在看到這些古蹟時,我們自然會感受到一種深刻,

這種感受會讓人們不只是想到眼前,

而會想起從前的歷史,會考慮到未來。

這種感受,會讓我們多點深度。

一個沒有歷史文化記憶的社會,就永遠跟在別人屁股後跑,

自己沒有東西可以讓別人看,只能看別人在幹嘛,

這種氣質要怎麼成為一個進步的社會?

永遠都當老二,永遠都沒有當老大那種自信的氣質。

沒有這種自信,要拿什麼跟別人競爭?


口口聲聲文化產業,口口聲聲創意世代,

沒有文化怎麼會有文化產業?

沒有涵養空有創意,也不過是一時自爽自high,哪能有什麼價值?

更別提一個不尊重人的社會怎麼去賺全世界的人的錢?

一個不尊重人的服務或產品怎麼能創造出龐大的經濟利益?

全球競爭力難道不是決勝於此?

 

 

一個社會喪失了這些,

這要拿多少來賠?

三十億,三百億,三千億,三兆?

誰賠的起?

 
我住的城市,雖然是台灣有名的古城,
可是也是一堆美好的建築只能在老照片裡追憶,

每次經過公十一停車場(忠義國小的對面)的時候,
就會想起那個在黑白老照片上看到的神社,
跟我在日本風景明信片上看到的同樣漂亮:

我總忍不住想像那些美麗的櫻樹如果還在,

想像放在門前那兩隻高大的銅馬,

想像晚上神官點亮一整排石燈籠該有多美?

假設現在留有一個這麼美的神社,
是不是走過哪感覺都完全不一樣?

一邊是古樹參天的孔子廟,一邊是櫻花紛飛的神社?

而不是醜不拉機沒有什麼意思的停車場?



我不想要這個社會總在拆東西,我不想要喪失美好的東西,

我不要總是在想像。


我什麼都沒有,我只是個小老百姓,

只有一個人氣少少的blog,一張人不多的msn列表,一張嘴,


還有,一張選票。


讓樂生人權決定誰當總統。


 讓樂生人權決定我們的總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h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