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朋友L君叫我去唸書。

他說,唸書可以開拓視野。

「你的網誌寫來寫去都一樣。」


是啊。

我也知道我是一個粗野無文沒有教育程度的工人。




今年去看「驚異派對」時,(這戲的主題是,中年男人的無聊眾生相)

角色們一開始會在一些時候重複前幾秒的台詞、動作,隨著劇情的演進,

從重複前幾秒到重覆前幾分到最後從戲的最開頭再演一次,

戲裡頭的角色,重複了幾次之後,自己也覺得怪怪的,

「有時候,你會不會有一種感覺,就是剛講過的話做過的事,好像早就說過做過了?」

在戲的最後,角色又從戲的最開頭演一次,本來沒有出現的劉亮佐在吧檯突然冒出來,

「什麼什麼雞巴毛,不要再重複了行不行啊!」然後就燈暗。



這句話,當時坐在台下的我,真的真的完全可以了解編劇紀蔚然的心情。


去年「嘻戲」來台南誠品,因為友P的指導教授跟紀杯是換帖的,
於是我也莫名奇妙的被拖去跟紀杯同桌吃飯。

他真的是一個很奇妙的人。他很率直。率直到一種很不可思議的程度。

喝了酒之後就更有趣了,也一直灌在座年輕人的酒。他很會講笑話,非常的風趣,只是,

他有某一種偏執症,一樣的笑話可以一直重複,重複了幾十次,他自己也覺得很煩,

可是還是一直講同樣的梗,在座都是晚輩,大家還是跟著笑,

我的臉都僵了,結果紀杯跟我說:「不要假笑,你要知道我們做戲的假笑是看的出來的。」

我能怎樣,我還是只好假笑敬他酒。


劉亮佐是個禿頭,紀杯也是;劉亮佐的角色很喜歡罵髒話,紀杯也是。

劉亮佐最後跳起來大罵其他正要從頭演一次的演員們:「不要再重複了行不行啊!」

我超有感覺。

有一些事就是一直在重複,明明知道做過了還是會去做,這種煩,很無力。


對紀杯來說,他不能停止,他就是會一直講一樣的梗;
對台上的角色,他們也不能停止,他們就是要一直演一直演;
對台下的我,我也不能停止,有些東西就是要一直重複一直重複,
我不想要重複還是一樣在重複。




人生,真的就是一直在重複。所有的事情都在重複。

不過大多數人在到一把年紀了才會發現這件事。

發現所有的事都在重複,然後覺得這種重複很痛苦。

所以大部分的人會學佛,大概也要四五十歲之後了。

佛家講,跳脫輪迴應該也有點這種味道:「阿彌陀佛,真無聊,不要再重複了!」

(完全依徐大頭的不負責任的體會,看倌別當真,大師們怎麼解我不知道)





我的網誌寫來寫去都一樣,恐怕跟唸不唸書沒什麼關係,跟換不換腦袋比較有關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h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