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七號)在波哥看書聯想很多事,不過跟書沒啥關聯,但這書很好看。
「昆蟲知己李淳陽」。
也可能跟紅茶有關系;我愛紅茶給我的刺激,比咖啡會心悸好多了。

1
聽說,人吃下去的食物,有八成供應大腦的運作…忘了從哪看來的。
餐桌上的食物,來源繁多,經過千辛萬苦才進到嘴巴裡,中間老早就耗費了許多能量,
再吃進嘴裡滋養身體,被身體利用,所以腦力真的是很珍貴的資源。

不用的話,太可惜了。

2
一個觀察者,之所以觀察某物,是因為「好奇」,想知道所有某物的一切知識;
所以不會帶著主觀成見,他是為了解某事物而觀察的。

如果我要好好觀察自己,不應該帶著主觀,尤其是,
這些主觀就是社會的價值觀,之所以構成「我」的各種符號,

不應該評判「對錯」,而是要帶著好奇看著「我自己」被什麼構成,
為什麼被構成而又怎麼會跟環境如此反應?


難怪之前我會對自己的生活感到痛苦感到費力,
我用莫名其妙的價值觀來覺得自己不該那樣不該這樣。
然後覺得自己很蠢很糟。
我不能用「蠢」這種空泛的字眼來寫報告就交差,
這就和如果有人提出「根據我的研究,這個民族崇拜鳥類是出自愚蠢」這種結論一樣沒有用。


昆蟲學家會覺得雌螳螂交配時吃雄螳螂或是糞金龜吃睡住都在大便裡很糟糕而想要改變他們的行為模式嗎?


不會,他們說,「感到生命的不可思議,感到很偉大」


這也是為什麼我要觀察我自己了解我自己。


3


原始的人類,在「能不能」活下去裡恐懼,為了下一餐溫飽而忙碌,生存下去,是一種壓力。

在現今我們的社會裡好像不用擔心飽不飽的問題,可是每個人也還是恐懼「能不能」活下去。


因為我們是「社會人」不是「自然人」,從「社會」成長不是從「自然」成長,
所以「生存」的意義變成了,能不能符合社會的期望。

而在社會裡,代表能活下去的東西就是「錢」,對社會人來說,誰不是拿錢去換取食物?

進而我們去追求各種代表有錢的東西,錢多一點生存的壓力好像就少一點。
於是「代表有錢」的符號大行其道,
所以我們追求社會地位,追求身材曼妙
(這個時代裡胖子才被認為是窮人哩,如果台灣鬧飢荒肯定我也在有錢的定義範圍裡)
追求各樣名牌,飾品,追求東西越多越好,
我們要是看到一個人粗衣粗食用的東西沒品味(?),心裡就會莫名的不痛快。
(當然後來如果知道此人身價不凡,又會提升這個人在我們心裡的地位-哦是個興趣節儉的有錢人啊。)

所以當獲取不到「錢」和各種代表「錢」的符號,我們就覺得不安心,
那根本就是從內心深處的不安全感。

我們很幸運活在這個年代裡,可是人還有著「生存下去」的壓力。

活下去有那麼難嗎?嘴巴會吃東西屁股會大便就可以了。
我們為什麼花費那麼多的腦力去追求生存下去的「保證」呢?

4
一個好演員就是在台上善用各種觀眾熟知的符號,來傳達角色。
而人們,常常都是好演員,只是沒有自覺的在運用符號而己。

5
一個人的所見所聞再怎麼豐富,如果沒有寬廣的心,其經驗也不過是倚老賣老罷了。
這就是為什麼我討厭老生常談。

經歷很多,卻說不出個所以然,只會拾人牙慧。

沒有足夠空間可容納,再多水也會浪費的溢出來。


6
眼淚該只為美好真實的事物掉,那是為了慶祝感動。
為了自憐的話嘆口氣就行了;掉眼淚可是要花費許多能量哩。


7
有時候我自己看我寫的東西,為什麼總在教導什麼,總在提醒什麼。

哦,徐大觀察記嘛,就是提醒我自己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h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