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又要提人生論了,
雖然被亂七八糟的中文譯文搞的頭昏腦脹,但我可是非常認真的研讀,
( 講到這邊不由得抱怨一下,我爹叫我去找好一點的譯本,爺兒倆來開個讀書會,
因為他也是看的腦子發熱,但找來找去好像只有志文出版社的版本……)


托爾斯泰在「人生論」打了個比喻說:所謂人生啊,就是我們看見窗子有人走過;
不知道他打哪邊來,也不知道往哪裡去,但是可以確定的是,
雖然他走過去,我們看不到他了,但是他還是一直走下去的。


死亡,是對我們這些看的人而言,對那個走過窗子的人,並沒有死亡這件事。
他不過就是走過窗子而已。

並不是看不見的東西就是不存在。


**********************************************************************


某個劇場大師(好像是Robert Brustein的樣子,有錯拜託請指正)
曾為「表演」下個定義:當有人在我面前走過,就是一場表演。

我們一生在多少人前走過?有多少人在我們面前走過?

「人生如戲」,錯了錯了,「人生是戲」。


************************************

在舞台上,一個好的表演是很精準的,每一個動作每一個道具,
任何一項小地方都是設計,為了要帶給觀眾一些感受。

所以,「舞台上發生的每一件事都必需是有意義的。」
如果舞台上很多無意義的動作或是道具,還是演員沒有這種自覺,
我們可以想見,這個表演很沒效率,而且非常的粗糙、不用心、糟糕。

人生是戲,我們都同樣是演員也是觀眾,在這個大舞台上,發生的所有的事都是有意義的。

如果人生是無意義的,那麼人類早就消失不會存在,
就像是無意義的東西或動作不該出現在舞台上。

於是,我們一定是為了什麼上台,想要帶給觀眾什麼,傳達給這個世界什麼。

「凡存在,一定是有意義的。」這不只是自信,這是真理,這是為什麼人們必需愛惜自己。

我們的人生不可能沒有意義。


所以對我來說,虛無主義非常懶惰,人生並不只是一連串的巧合,人生並不荒謬,
荒謬的是空有大腦卻懶的去思考去感受;不去想不去做就宣稱沒有意義這種東西,
這手法也太粗糙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h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