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友Darkbringer建議我可以搞個換書群這件事,

(順便一提,他的網誌被遺忘的角落是一個超讚的地方唷,
你們如果去逛一下,就會發現我有些話題就是來自那裡! )

提醒了我一件事,就是,我居然很少跟朋友聊到書的事,

雖然看書就是我常做的休閒活動。


小時候我跟人討論書的時候,可能是沒有相應的經驗,
別人的反應都讓我感覺很沮喪。
我只跟我妹討論書,因為我們看的書很大一部分是重疊的,
所以我們討論起來就很暢快,而且常常就是我們兩個在房間裡看書,
我看到哪裡很有趣,我就念給她聽,馬上就分享感想,
她讀到哪很有感觸或是覺得寫的很爛也可以馬上開罵。

有時候,我還是她起個頭,我們可以橫著討論事情,

「橫著」除了是我們常常很舒服的躺在床上說話之外,
還有縱橫書海的感覺。
當然不能說我們看了多少書,而是因為看書的經驗一樣,
所以對方一提,另一個人馬上能接上話。

我們要是聊起天來沒完沒了,因為可以連結的東西太多了,
我們可以從甲書連到乙書,再從乙書連到B書,從B書連到新聞,
從新聞事件聯想到柏楊還是龍應台還是老包雜文當年寫了台灣的什麼社會事件。
有什麼疑問,「是嗎?有寫這樣嗎?」
另一個跳下床翻書櫃,「有啦,我拿給你看!」「哦,還真的咧。」

…………

我寫到這裡我有點明白為什麼我不跟朋友聊書。
所以也不會跟朋友交換書看(都不聊了哪會想到交換書看。)
也不跟朋友推薦什麼書。

當年都是在房間裡,跟很親密的人一起看書聊書交換書,
所以只要是有關於「書」給我的感覺,就是非常隱私,
只能跟很親近的人才能講有關於書的事。

於是,那個人不在了,我好像就沒地方可以跟人聊書了。

看書就漸漸的變成我一個人的事了。
也沒有什麼感想好講的了。


啊~~我真是一個活在過去裡的人啊~
這樣是不行的……

我要為我的閱讀經驗開創新局~~~
朋友們,我們來換書看吧~


( 為了要省錢跟朋友交換書還要講一個令人感傷的故事:

   沒錯,你跟我交換書看,就是孤單徐大的好朋友了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h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