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禮拜六,我去當「輔導員」,

台灣IofC (前身是MRA)跟二中輔導室合辦的,
一個關於生命教育的營隊,對像是台南縣市高中學生。

一開始自我介紹我說:
「我很害羞而且也很怕生,希望大家不要欺負我」
被其他的輔導員噓到不行,

可是,天知道我真的很「挫」~~

要知道,我一向以高中生的形像走遍天下,
坐計程車還會莫名其妙被司機兇:「你今天是不用上課啊!」

結果,去這種營隊,讓我超級緊張的,
everyone know that,冒牌貨最怕遇上正牌的!

上午下午各有一個小組時間,分別是三十分跟七十分鐘,

上午是輔導員分享一個生命故事,然後請學員們回饋。
下午則是請學員們講自己一段感覺最深刻的故事。

當我不知道要講什麼生命故事,
結果潘小寶說:「當你越開放你的學員也會越開放。」
於是我就講了我妹昏迷時,我在醫院的長廊上痛哭。

「那時我才知道,原來心痛可以痛到好像快裂掉一樣,會痛到無法發出聲音。」

其實那時我用一種在背劇本的方式講,
可當孩子們回饋的時候,我一直忍著,我想像他們在跟別人說話。
( 到底我還是不開放。)
孩子們都很棒,他們都非常的貼心。
如果是我在十五六的年紀,我的反應應該是生氣的離開那裡。我想。

下午的時候,我非常的緊張,
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帶領這樣的團體,我不知道該給什麼回饋,
七十分,我用不到三十分就結束了;
孩子們多貼心,他們就開始聊天,想一些topic,
畢業旅行啦,學校的妙老師啦,免不了有冷場,這
些可愛的孩子們就會趕快再丟個話題,
幫我這個大菜鳥把時間用完!

我幾乎是用逃亡的心情離開小組時間,
他們讓我想起了太多我十幾歲的事。


我那天結束之後,心情一整個low。非常複雜。

我跟小寶說,天啊,我真的好後悔跟他們講家人過逝的事,
「他們還那麼小,知道這樣的事會不會壓力太大了?」
說了這句話之後,我就忍不住的哭了,無法壓抑。
我想到,為什麼我為他們知道這樣的事而感到難過,
可是我卻從來沒有為此可憐我自己過?

我從來沒好好跟十幾歲的我自己說。

「你很棒,你很堅強。」

反而這樣的話是從十個十五六歲的孩子們告訴我的。

還有個小女生給我一張紙條,
上面寫著「其實你是一個有很多愛的人。」
天啊。
到底是誰輔導誰?我才是那個被輔導的人吧!


我遇到了十個小天使;他們讓我跟十幾歲的我自己和好。


現在的我很後悔下午的小組時間沒好好回饋這些小天使,
我很後悔那時講那種很爛的回應。
我很後悔沒留他們的email,
我很想關心接下來他們怎麼了,
我想說很多事是一輩子的功課,
而我那天說「長大之後問題就會消失」這種鬼答案是因為---
我智缺!我緊張到腦袋空白!

天啊,我是一個很爛的大人。

如果有任何小天使看到,拜託拜託,
跟我聯絡,給我一個彌補過錯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h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