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個孩子,叛逆到了極點,他的叛逆,恐怕很少有人能比的上。

他讓他的媽媽懷胎好幾年,一出生就會說話,讓他的父母都非常的害怕,
沒多久他就大展神力,翻天覆地,驚動了天上諸神,他的父親把他罵了一頓之後,
一氣之下,他說:
「我生來做你們的孩子,骨肉血都是你們給的,這樣的恩情太大我不但報不了,又闖下大禍讓你們蒙羞。」
於是他割自己的肉,放自己的血,「都還給你們吧!」
諸神念他天生神力,用一朵蓮花收留他的精魂;也讓他在最慈悲最有力量的神袛下受教育。
後來他解救自己的父母於危難中。

這個人物叫哪吒。

前幾天突然想起了這個由說書人創造的故事,覺得真是有趣到了極點。
如果以我的「橫加解釋」,他真是屌到一個不行。那天跟徐師兄討論,
他說,對啊,現在的人都嘛是半吊子叛逆;有氣魄的還不趕快學學他!


我心裡想,我們的社會裡,孩子的叛逆都是在靠腰沒人愛。很少有人有自覺脫離父母親掌控的氣魄。
我這樣講,因為我曾經是這樣叛逆,一邊過著自由自在的日子,一邊又怨東怨西;
一邊想要當自己,一邊想要讓父母以我為榮。
徐師兄口中半吊子的叛逆是也。

而當我終於明白再也不能怪誰,都只能靠自己的時候,我覺得有一種輕鬆感。那應該是盡其在我的感覺吧。

近來看徐師兄越來越沒有父親的感覺,看源堂兄也是越來越沒「這是我弟」的感覺。
越來越沒有被家庭,被誰牽絆的感覺。

如果社會上的身份就是我是某人的女兒某人的姐姐,那就是吧,我們是一家人,那就是吧。
那我就好好珍惜這個當人女兒的角色,當人手足的角色。

該怎麼做就怎麼做。

曾經我因為覺得沒有家庭很悲哀,很想要有個家。於是想要買房子想要有孩子想要家人到最後還是一起住。

但現在我很明白,哪裡有這種東西?說到底人的根不在這裡。

人的根在自由。我們的所做所為都是為了這兩個字。

很簡單的兩個字,但沒好好想過的話,都還只是困在這個骨肉血的軀體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h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