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一

我喜歡上課學東西,但是很不喜歡自己練習。

嗯,這樣太文言了,說白點兒就是一個字「懶」。

從前在國樂社學二胡的時候,一開始還挺發奮圖強。
二胡老師在學長學姊面前稱讚我,說我很快就可以趕上學長學姊等等等。
搞的一時之間學長學姊空閒時間都跑來社團練習。
(雖然現在想一想二胡老師該是策略性的刺激啦;
不過那麼多新生幹嘛說我一個啊?對啦我就是硬要往臉上貼金啦,怎樣膩。)

不過,過不了多久,我就放棄胡琴了。
當好玩變成了負擔,變成了有人期待我,我就會害怕的逃跑。

想起來,我過去不知道逃了幾次「期待的眼光」了。

「相信你以後會是國家棟樑。」說這句話的國中老師,疼我寵我到午餐都叫人送點心來給我。

「你是頭沉睡的獅子,看你該快要醒過來了吧?」這個老師一直相信我會上南女。

「天啊,你是個天才啊,」我起來回答了一個歷史老師問了之後的大家都靜悄悄的問題。
(她的反應搞的當時的我覺得很糗。)

藝術通論老師在罵了全班的作業不及格之後,叫人起來念我寫的文章。
(因為那天我「又」沒去學校了)

當我決定不考大學的時候,班導說:「不去唸太蹧踏你自己了。」

工作了一陣子,想回學校唸書了,一堆人很興奮的鼓勵我。但是後來還是沒去。
( 又讓人失望了)

演了一個跳樓少女,許多人跟我說稱讚的話等等等,但我還是覺得我很小咖。




之二

某次,我跟某人說:
「你這種內在外在條件那麼優的演員,又不是為了錢,不留在劇場,那些留下來的算是死皮賴臉嗎?」的時候,
心中突然閃過許多人的臉。

我和他們一樣,正用期待眼光看著對方。
而我會這麼做是因為「太可惜了」,「你不要浪費了你的天份啊。」

然後突然醒悟到,他們的心情。

我一直在浪費我的天份。我逃的不是外在的眼光,是我自己。

愛說自己想混吃等死立志當沒有用的人。骨子裡存的是懦弱,沒有承擔的肩膀。

難怪有些功課一直做不完。一直出現到我很煩。





之三

水星人一句「你就是吃不了苦啦」刺激我想徹底脫離這種困境,一次把未解決的事解決掉。
於是跟她去上了同一個老師的京胡課。


第一堂課就很不妙。

雖然愛死了京胡的音色,老師在我面前拉的時候我魂都飛了;
但是,在老師的介紹之後浮在心裡頭的想法就是想落跑。

難啊,我為什麼要自找這種苦差啊。

光是要把京胡拉出「可以聽」的聲音就不知要練多久,
還有之後一大堆技巧手法,每一項都要花很多時間練習。

更令我難受的是,想學京胡的人很少,
但老師最想流傳下去的技藝就是花了很多心血的京胡,所以收非常便宜的學費。
而戲曲裡那麼多樂器,我一來就直挑京胡上,
可能是覺得我很有心吧…我看到老師滿懷希望的樣子,
依稀幫他解讀出「啊這又可能是未來另一個京胡好手的新種子啊」這種潛台詞。
( 自己會想像出來的壓力~)

但其實「我後悔了我後悔了我可不可以只要欣賞就好了不要學啊~」
這樣的心聲一直在我的腦海中迴盪。

但是我琴都買了,也誇下口了。才第一堂哪。

何況水星人又云:「不要總是用嘴巴修行,多一種修行人生比較精采。」


他乂的…還是硬著頭皮上了第二堂。

上第二堂時老師說,「你很有拉琴的天份哪,領悟的很快唷,」
我知道他是一個很好很會鼓勵學生的老師,這句話讓我這個都沒練習的傢伙對老師覺得很過意不去。

而我報答他的方式是第二堂之後,我連著兩堂都翹課。其中一次還放鴿子。

這兩堂沒去上課,簡直是內心煎熬不已。覺得很對不起旁人的用心,可是又想要逃走。
盤算著怎麼交待,甚至連「工作很忙」這種沒人會相信的理由都考慮搬出來用了。

可是又覺得,每次都這樣放棄,真的很對自己不起。做什麼事都半途而廢,並且還說服自己那不是自己最喜歡的。
( 明明就很喜歡啊 )

這真的太孬了!

「孬種,你確定你要這麼孬一輩子嗎?我還以為上次徐師兄說你注定一輩子超越自己是真的咧。」

不用別人激,我自己跟我自己說的話就很刺激了。

於是,雖然這兩個禮拜來都沒有練習,但我還是去上了第三堂課。

打算擺爛的我,想跟老師說,我沒有時間練習。
但是看到老師那麼和藹可親…
(我知道這不是我會用的詞,但我也不知道該用什麼詞來形容他了。)
擺爛的話實在是說不出口。

他沒有說我什麼,也沒提上次放他鴿子。
就還是提醒我練習的重要等等,非常有耐心的帶我做基本動作。
而且還講了一次「我相信你會成功哪,你這麼有天份」這種殺手級的話…

上完整整兩個小時後,老師就很委婉的說:
「你這麼有天份不要常常缺課,多點練習很快就能上台了。好啦,上的也累啦,我們師徒二人來喝個飲料好了。」

哎,我快哭出來了。「我們師徒二人」耶~

哎喲救命啊~~為什麼我遇到的都是這麼好的老師啊~。


上完課走回家的路上,我覺得這次如果我還放棄很喜歡的東西,那我真的很畜牲。

我應該要對自己多一點「我就是可以的」自信。

我應該要學著為喜歡的人事物付出心力。而不是「逃避」and「擺爛」。



所以本周中心德目:自信&面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h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