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團體: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

劇目:《百年孤寂》斷章版

地點:台南誠品B2藝文空間

時間:九十四年十一月四號

導演:BABOO


這劇,嚴格來說不能算是戲劇。( 根據什麼標準?我的。)

因為沒有劇情,台詞跟動作無關,這樣還叫戲,那什麼不叫戲?!

該說是「舞劇」?

演員們個自唸小說的內容,但互不相干,六十分鐘的表演時間充斥著重覆的肢體動作。

並且,請雷光夏來當說書人,但我根本沒把劇情聽下去,

文案上寫,「用說書人的情式,像是AM廣播裡一邊說故事,一邊賣藥……」

呃…老實說,AM裡的廣播故事還比較引人入勝。

雷光夏的聲音不適合劇場裡說故事,一整個平淡,頻率從頭到尾都一樣。

她的聲音,比較適合配上字幕。我是說,像電影、電視上的OS。

一開始沒多久,我就放棄聽OS,因為我覺得這樣的安排只是讓她當背景音樂而已。

 

四個青春美麗風格不同的男演員,穿著黑衣在全白的長條伸展台上,
好吧,那個場景就是模特兒走秀的那種場。

觀眾席被伸展台一分為二,於是兩邊觀眾可以看到對面觀眾的反應。

場地實在是很小,小到觀眾跟演員的最近可能只有五十公分的距離。

於是,太過近,而讓一些美感消失。

比如,這些演員一看就知道並不是學舞的演員,肢體動作之不精準,一點都沒有舞者的流暢,
加上六十分裡一直在做一些肢體,四個演員在台上,簡直是汗流夾背,
動作再大一點,汗都可以噴到觀眾席上。
我在下面看到如此吃力的演出,實在覺得演員們非常辛苦。

而且,
原諒我這麼說,當我看到潮溼的腋毛時,一瞬間覺得很疏離,並且覺得毫無美感。

並且,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很清楚看到的,演員的不一致性:有人偷偷加戲。

這戲,演員不需要有情緒,把動作做好就行了,但就看到有演員表情過多,
特別是其他人都面無表情的時候。

喂,老兄,你也太想紅了吧!?導演,你到底給了什麼導演指示啊?


看完想,如果我是導演的話,我會找舞蹈演員來,並且叫他們帶上面具。
因為這戲,不需要學「戲劇」的演員。純肢體的劇碼,那可不可以找對肢體比較純熟的專業人士?

後來看文案的介紹,原來明年一月在台北的完整版十幾個演員在可容納五百人露天的場地演出,
並且我覺得這戲的畫面還挺不錯的,至少還有點意思。
所以我想那該不錯看,因為距離夠遠,想像場上有十幾人在做一樣的動作,實在壯觀,
肢體的好不好也不會像四人版的這麼清楚。
加上風呼呼吹過,一月還很冷吧,該還滿有氣氛的。

總之我覺得這戲在台北,應該滿可一看。

只是,台南的觀眾真可憐,台北的劇團下來只讓我們看半成品,感覺是看收全票的彩排場;
不不不,是下來南部的宣傳還賣錢。

然後說,「戲在南部真難推」「南部的觀眾素質不夠」,這是他們導演說的。






延伸劇評:魔幻等於原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h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