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喜歡看蔡康永的書。

不喜歡看他的人。



1
他的書很簡單。不會有太多的誰誰誰在哪裡說什麼的這種引經據典的話。

在我小時候,非常佩服有人可以在文章引述誰誰誰說的話,還一字不差,
三段一引述,五段一介紹,哦,如果真的講個代表性人物的話,
應該就是南方朔吧?
小時候我覺得真的太厲害了,這些人記憶力怎麼那麼強啊?

為什麼我都只能寫我的感受,而不能像他們可以舉出一大票大師們說的話來旁證。

長大一點,才知道,這個是某一種暴發戶心態。
( 巴不得想跟全世界的人說,看,我多有學問呀!)
其實,很多時候,這些引述都用錯了。

依照我不責任,壞心的猜想,他們應該就是寫文章寫到一半,
然後在書架上抽出一本他們覺得很有面子,很有品味的書,
把書翻開,找到一句剛好可以符合他自己文章的話,然後就照抄了。

又不是在寫論文,幹嘛要拿出別人說的話來證明自己說的話很有力道?

這一點,蔡康永應該有察覺到……在他的文章裡,講到這些讓他思考的刺激,
無論是電影小說哪個哲學家什麼的,他一律不寫出處,只講「刺激他想法」的那件事。

2他文章裡的調調,很像是我妹的調調。

今天我看「有一天啊,寶寶…」的時候,我心裡想著,
蔡康永你見多識廣,又活了四十年多年,才讓你生出這些感想而己嗎?

(好啦,其實這本書真的很有趣,有趣在很誠實)


我喜歡看蔡康永的書,他會讓我有那是我妹的錯覺。

雖然我不太喜歡他的人,

闊人裝低調,但一樣深怕沒人知道;不過總比那些暴發戶優雅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h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