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頭最近反省自己的買書態度。

其實我不是一個愛讀書的人,我只是愛翻書。


我架上的書,大部份都只翻過一次,
對,還不是看唷,是翻過一次,然後就冰起來擺好看。

當然啦,也有一堆書是買了看開頭不吸引人我就從沒翻過的。
(十九世紀三部曲在書架上自己看都覺得還滿唬自己的)

所以,要是哪本書有幸又被我翻了一次,
總是會有,「我有看過這本書嗎?」的這種懷疑出現。


我喜歡看書,喜歡書帶來的刺激,喜歡看書的時間,不用去理會這個世界。

可是,我很少去深思「這本書到底在講什麼」。


我不是愛讀書的人,我只是愛買東西。
在小時候零用錢不多的時候,
書只不過是我負擔的起的所謂「有品味」的東西。

我跟我妹買書買到被我舅找去聊天,
開頭是「對不起,我不該作壞榜樣,養成你們亂買書的習慣」


我不是愛讀書的人,我只是愛跟人比賽。

我跟我妹各有一個書櫃。而且就擺在一起,
是高約兩公尺的訂製書櫃。

我們兩個,其實一直在偷偷比賽誰把書櫃塞滿。

後來,我把我的書移民到客廳後,
房間裡的兩個大書櫃就完全被她的書佔滿了。


不過這是好事……我們的書少有重複。
我的書知識性的比較多,她的書比較偏文學。
而且看對方最近買了什麼書,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於是,因為她,我才知道有個很會談吃的老先生叫唐魯孫,
有個人養隻貓就寫出「我是貓」,然後鏡花緣還真是有趣,
原來以前有個人叫楊逵;哦如果不是我妹我也不會看唐詩宋詞……

有陣子,我跟她的遊戲就是,詩詞接龍……當然啦,每次都是我賴皮到不好玩。

從她的喜好就明白,她是比我還細緻百倍的人,她才真的喜歡看書,愛書。

她最痛恨我把她的書帶進廁所了。

我看書不過就是趕流行,深怕別人說的我不懂罷了!



所以我只是個虛榮狂跟瞎拼狂,跟真心的愛書人是不一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h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