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驅魔」。

 

 之一

電影說是改編自真人真事。 
大概是說一個神父為一個被惡魔附身的少女驅魔, 
之後少女死亡,於是神父被指有過失殺人的罪名。

 劇情大部分都在法庭裡發生,再以倒敘的方式說少女的故事。 
一開始覺得挺恐怖的,那是從背脊涼上來的,對於「真實存在的未知的邪惡。」

 但是跟著劇情在走,我也不禁聯想一些事。

 「為什麼人總要對抗什麼呢?」

 這是我最先想到的大問號。 
總是會有善與惡的對抗,正義與邪惡的對抗,我們自己也總在跟自己對抗。 
跟自己的欲望對抗,然後對抗就是為了要贏嗎? 

「什麼是惡魔?」

 我相信是有惡魔的存在的,不過,這些惡魔為什麼要擾亂世間? 
當然在基督教信仰裡有著上帝與撒旦爭戰的信迎,所以惡魔擾亂世間是要挑戰上帝, 
要顯示「惡勢力」。

 可是我覺得很妙的一點,就是撒旦在最當初是也是上帝的創造物。 
也就是,撒旦從上帝而來,卻反抗「自己的出生」,這我很難不想到, 
之前我反社會,但發現這個「反社會的自己」的「概念」也從「社會」而來的挫敗感。 
無所逃脫的感覺,覺得自己好像什麼都不是。只是被一堆又一堆的意識形態堆疊。 

所以,我覺得惡魔就是一大堆被認為是「錯誤」的意識形態綜合體。
但是他們並不覺得自己不對,因為事實上,這些不對是人類的判斷,是人類自以為是的認定,
比如,很久以前,當人們對於「性」這事還很避諱的時候,
惡魔常常也是以淫棍的形像出現在人們的印像中。

所以,他們反抗,作亂,為的就是要提醒人們別在自欺欺人,
「他們是存在的,無論如何是不會被否定的。」

正視有這樣的想法存在,而不要只是急忙的蓋上「罪」就想要丟棄,
卻不反省一下為什麼有這樣的想法存在。



之二

 我不是無神論者,我相信有神秘的事。我也不認為街頭巷尾的神壇全是假的, 
但是,我不會去那裡「問事情」。

 因為我總想,這些需要依附人身體的精神力,很可憐,並不是無所不能,

 他們也需要「一個身體」來說話來表達意見,來表達「我」也是「存在」著。

 我並不覺得這些精神力是高於人的,該是說存在的方式不一樣,一種是物質的,一種是非物質的。

 目前為止,我對這些神壇的態度大多是覺得很不怎樣的,可以說很不敬。

 一堆神壇在辦代誌,一堆信徒,照理說,我們的社會該會平靜點,可是並不然。

 並不是看不見的東西就比較有智慧。

 光一個既然不被物質束服,想去哪就去哪,自由自在不是很好? 
可還是要汲汲營營的找個人,找個可依附的身體,可見這些精神力對這世上有多依戀。 
這些還有欲望還想幹嘛的精神力,跟人有何差別? 
他還比人少了個身體,比人還可憐!人尚有個軀體能想幹嘛就去幹嘛。

 

之三


邊看邊亂想,原先莫名其妙的恐怖感,隨著惡魔也害怕不存在的想法,也就跟著煙消雲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h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