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說我的感覺:他媽的好看到爆點!

這當然是台灣劇場界的經典,不過我還是囉嗦的把劇情講一下。
如要詳情請連到
這裡

「暗戀」「桃花源」各是兩個劇團將要搬演的劇碼,卻不小心弄錯了一個小環節,
搞到兩個劇團爭著場地排演,
於是觀眾們就看著大悲劇「暗戀」,跟大鬧劇「桃花源」輪番上陣,
後來還同台演出,妙趣橫生的笑果。

暗戀說的是,一對情侶因為國共內戰的關系,一別四十年。
他們本來一個家在東北,一個家在雲南,在上海唸書相識。
但是逃難來台灣之後,兩人各自婚娶;四十年在小小的台北竟不曾相見。

桃花源說的是那個武陵人的故事,
武陵人家庭破碎,老婆擺明了偷漢子。傷心之餘到源頭捕魚,其實是一心想尋死。
卻不小心到了一個仙境;他在仙境裡感受到不曾有過的平和與寧靜,
他再也不恨他的老婆跟老婆的情人,反而想把他們接來仙境過美好的日子。
只是當他再回去時,人事全非。


這次二十年的紀念版,表坊請了明華園來搬演「桃花源」;

首先要說的是,我覺得我很聳,我不知道明華園這麼好看,
他的布景,燈光,當然演員的身段什麼的,他媽的好到爆燈!

一場武陵人的被捲進漩渦的戲,他們的布景我就不說了,光是一個演員釣鋼絲,
配合音樂,用演員凌空的方式來表達被捲進漩渦,這場戲的完全傳達出「驚險」,
觀眾們超驚喜的,包括我,都發出了「哦~~~~」的驚呼,不停鼓掌。
聳的要命如我,看到這場,
脫口而出:「哇塞~奈a遮敖啦~」

暗戀的最後一場,年華老去的男女主角在醫院會面,
兩個人說四十年來,各自在小小台北的生活,竟然都不曾見面。

當他們在問對方,剛來台北住哪,後來搬到哪,另一個說,啊,那時我住哪,
我就忍不住掉眼淚了。

原因有二:
一,這劇本寫的真好,短短幾句話,就把那種沒辦法言語的無奈表達出來;
二,演員們怎麼演的那麼爛!陳湘淇跟尹昭德是怎麼了,
        這場是暗戀裡的重點,也是這戲的重點,那麼多bit,意含那麼深遠,結果都沒處理到。
        是因為「現在的」演員演不出那種大時代悲劇的感覺了嗎?
       我想到再二十年,可能就不會有人看的懂「暗戀」而難過。


我看這戲的時候,覺得賴聲川不知道是故意的還是怎樣,
找明華園來演,真的做出了很多弦外之音。
比從前的國語話劇的版本還豐富。

之前的版本,其實就是給「外省人」看的故事。
桃花源就不過是在烘托暗戀的悲,也有那一代的外省人認同問題:
家鄉早就不在了,共產中國不是祖國,祖國只能在回憶裡。

但找了明華園來之後,除了以上的意含,更顯示出了一種對比。

一邊的暗戀,顏色灰暗,步調緩慢,音樂是四五0年代的白光,所有的人都活在過去裡;
另一邊的桃花源,色彩豐富,節奏快速,很俗艷但是很有生命力。

很多人看完之後,都說,明華園太搶眼了,相形之下「暗戀」完全沒力道,明華園讓這戲失去了平衡,
某一個賤嘴巴還說:「這應該是暗淡桃花源吧。」

可是我覺得,二十年的紀念版就該長成這樣;

「暗戀」的情節早就是沒力道了,要知道國共內戰逃來台灣的那一代,現在多己作古,或等著上帝寵召。
對年輕的觀眾而言,那快跟「滿清王朝」一樣,是古人的故事了。

有些東西真的不必再留戀了,人在哪,就好好的過日子;
幹嘛一定要那麼沉重呢?為什麼總要活在過去中呢?

為什麼不看看現實是什麼呢?

在新天新地裡過日子就好了,為什麼還要回去呢?並且,是根本回不去了。

就像是「桃花源」裡,仙人們的口頭禪,「放輕鬆」吧。

哎……這三個字還真適合最近的社會氣氛。

大家都放輕鬆一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h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