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沙遊治療(SANDPLAY THERAPY),是一種治療方法,
在沙箱中,案主可以自由的擺放小物件,創造出一個世界。

一開始是用在治療兒童心理問題,
因為兒童大部分都不善用語言來表達想法,
藉由擺放沙箱中的物件,以及物件跟物件的關聯中,進而了解他們內心的感覺、想法。




我去上「沙遊治療」的入門課程,聯想了很多事。(不一定跟沙療有關)


在這世界上有各式各樣的事件、物件,無論事件物件都有背後的意義,
一樣的東西,可以代表了各種意思;就如同我可以挑選物件創造我的沙箱世界一樣,
我的生命(大範圍的沙箱世界)就是我自己選擇了哪些意義,
也就是,

我創造了我自己的世界。


但這裡的「我」,並不只是意識層面而已。

很多時候是潛意識在做決定。

所以說對自己多了解,就是「意識」的擴大。
( 哎,好煩,又在炒從前跟海洋討論的冷飯)


沙遊是一個很好玩的治療方法,

因為他沒什麼壓力,在意識比較放鬆的時候,潛意識就會跑出來。

然後潛意識會提供指引。(關於讓意識放鬆的方法,靜坐是一例)

這些聲音,有人說是良知,有人說是上帝,也有人說是指導靈;

但就是人內心深處那種想往上提升的力量。





上課的時候,老師要學員們從他帶來的物件中,

挑出一個小東西來,並且分享一下為什麼會挑這物件。

其實我第一眼看中的是一個全白色的井,但我拒絕去拿;

另一個骷髏人吸引了我的目光,他用一種很扭曲的姿態躺在桌子上,看起來很搞笑。

不知道為什麼,一看我就覺得心情很好。

我在note寫下我對這小骷髏的感覺:

無所謂;最壞也就不過是這樣;沒有肉體反而更輕鬆;
放輕鬆一點嘛;什麼都沒有才自在;快樂愜意;高興的唱起歌。


我知道這有死亡的意義,但是對我來說,意思很淡;
他是提醒我,想要的東西太多了。

什麼都沒有了,剩下一付骷髏,也還是可以很快樂;
而哪個人到最後不是剩一付骨頭?!
我為那些外在的東西汲汲營營,把自己搞的太緊張了。
其實我可以什麼都不要的。


這個小東西觸動了心裡某些東西,我從來沒有那麼想要一件東西過。

下課的時候我厚著臉皮去問老師能不能讓我帶回去。

我沒想到一開口就掉眼淚哽住了。



後來東西是沒有討成啦。其實我想要的也不是那個東西,是讓我聯想起自由自在的感覺。


突然想到那個我沒拿的井代表什麼意思。

雖然沒受過什麼心理學的訓練,但我猜那是代表潛意識,從潛意識汲取「水」,
「生命的泉源」;

我的拒絕其實就是我長期以來忽視內心的聲音,這就是我不快樂的原因,
「總是跟自己唱反調」「反骨反到自己身上」。

為什麼會這樣呢?

怎麼會有人不讓自己過好日子呢?還自己妨害自己的生活?!

明明就可以讓自己過好日子,可卻總是把自己放在進退維谷的狀況中,這就是一種自我虐待。


沒有人對我不好是嗎?那我就來自己虐待自己吧,

把自己生活搞的很沒秩序,搞到自己的不快樂都是別人的錯一樣,

都是這個世界對不起我,

為什麼忽視輕賤我的需要我的存在。

所以根源還是,我非常在意別人對我的看法。用別人的反應來判定自己。

於是,如果別人露出輕視,我就感到自己卑下,別人喜歡我,那我也喜歡自己。
別人忽視我,我就感到自己不值得存在。

可其實,

別人的忽視不是真的忽視,而是「真的看不到」,
他們都沒有能力意識自己的需要了還意識到我?!

我要求自己要有能力,那怎麼可以向更沒有能力的人要求什麼,
這種行為就跟乞丐討錢沒什麼兩樣。

乞丐看著我的華衣,心裡一定覺得很幹。


我知道問題的根源都在於我不夠愛我自己。

但是要怎樣做才可以全心全意愛自己?

我學不會全心全意的愛自己,那我就只能一直在這些問題繞啊繞啊的。

一直在重覆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h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