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情緒低落,朋友為我摘錄了她聽演講的片斷。
在此感謝小芳小姐,認識你太好了!
演講者是「
許添盛醫師」


想通了一些事,現在我覺得好很多了,感恩啦。
顏色不一樣的地方是我覺得「沒錯就是這樣!」的記號。

憂鬱症

 

情緒低落、睡眠受影響(明顯的是:提早醒來)、開始不想動、不想出門,什麼事都不想做。

每天最高興的時間是要睡覺的時候,最痛苦的時候是醒來的時候。

上班會要他的命,

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會了。

如果大家每天早上醒來,都覺得多留一分鐘就是一分鐘。───早期徵兆

 

自殺的人有八、九成是有憂鬱症

 

來聽賽斯課的人,都是很棒的人。

因為你們已經對傳統一般的說法,不能滿足你了。不夠用了。

鼓勵大家看賽斯書──因為看不懂。看不懂就會來參加讀書會……過一段時間就會看懂了。

 

憂鬱可以幫助身心靈的健康

憂鬱可以預防自殺

典型憂鬱發作(在谷底)時,人不會想要自殺。因為那時候,連自殺的力氣都沒有。

憂症的人有個特色,是猶豫不決。要不要出門要想二小時,穿什麼衣服要想二小時。什麼力氣都沒有,失能。

所以醫生最怕的是,當他們要開始恢復,有力氣的時候。或是已經好了,但是狀況又開始往下降的時候。

 

人會得癌症、生病的時候,都不是在賠2000萬的時候。而是在還完、鬆了一口氣的時候,覺得「enough」的時候,開始生病。

所以憂鬱可以幫助身體健康。因為它可以幫助你「退一步海闊天空」

為何我們會鬱憂?因為我們碰到挫折、難關,所以靈魂要「冬眠」一下,停下來痛定思痛。

 

憂鬱是靈魂的冬魂期。大地要不要冬天,要啊?樹葉掉光光,因為那時所有的力量要重新回到樹葉和樹根啊。憂鬱讓一個人看起來好像都沒有什麼在活動,整天躺在床上。可是其實他的靈魂活動得要命啊,作夢活躍的要命啊,因為他在重新整合他自己:「我的生命、我的思考、我的念頭,有沒有要修正的地方?」憂鬱是在讓你停下來發現,我的頭腦是不是過於執著,此路不通?是不是讓你發現,人生需要轉彎?

 

所以憂鬱是人生轉彎的地方,是休息的時候,是高速公路的休息站。

所以憂鬱有其身心成長的意義啊!

 

所以最差勁的輔導員會說:「你不要再憂鬱了,振作起來,恢復到過去的日子吧!」

許醫生會對病人說:「你放心盡情的憂鬱吧!你不要擔心,你就好好休息一陣子吧。憂鬱是靈魂累了,心渴望休息。那是靈魂在成長、休息、轉彎。」

 

憂鬱是生命的煩惱要變菩隄的時候。它是因不是果,是種種之前的因累積下來而成的果。

 

憂鬱是你要反省,你要把過去種種放掉,但是不是全盤自我否定。賽斯說:「你要在憂鬱當中自我肯定,是不是我什麼地方做得不恰當?可是不代表我整個人是錯的。對事不對人。憂鬱是生命很重要的轉機契機,所以你才有機會成長轉變啊!」

 

例:

有個爸爸要求自己的兒子去當醫生,要求自己的女兒當律師。

有一天,他們造反了,認為人生是自己的。

這個爸爸開始憂鬱了,因為他人生長久以來努力奮鬥所打造並期望的一切落空了。

但是如果因為這樣的憂鬱帶領他去思考───

我是愛他們還是愛自己的面子?

如果兒子當醫生很痛苦,那這樣當醫生是好還是不好?

 

你們說,這樣的憂鬱好不好呢?好啊!

 

因為我們人有時有太多的執著,太多缺乏智慧的地方。所以憂鬱是在促進我們身心靈健康!什麼「憂鬱防治」啦,「抗憂鬱症」藥啦,通通是在亂搞啦!我們需要的是智慧的提升啦。

 

當我們憂鬱時,問題不是在於憂鬱。賽斯說,所有的情緒都是最棒的。「許醫生諮商現場」中也提到,如果每個情緒你都允許他流動,每個情緒都是要促進身心靈成長。包括憂鬱、憤怒。憂鬱把你的靈魂帶到很深的地方,讓你休息一下,讓你改變過去一直執著的人生方向。因為如果你不憂鬱,一直執著過去的想法,你會死得更慘……

 

然後跟著你的憂鬱回去問自己,我是不是一直在強求些什麼?我是不是把我自己困死了?真的有人逼我嗎?還是我被我的觀念套牢了?是不是我被我自己的執著像一個大石頭綁住了?然後這個大石頭一直把自己往谷底拉下去…最後你會得到一個智慧──「解鈴仍需繫鈴人」啊!

 

大家不應該把憂鬱症當一個病,我們要把憂鬱症當作自己的好朋友。所以我們不是要「傾聽百憂解」,而是要「傾聽憂鬱症」。

 

前一陣子,我的腳關節炎痛,所以對台南同學很抱歉,那次演講就缺席了。也因為我的腳在痛,讓我有機會好好休息,我那一陣子確實太衝了,我藉著腳痛的休息,重新思考下一步的方向。我一直衝衝衝,可是卻沒有了了分明的看清所有的一切。

 

試著感謝你的憂鬱症,感謝你的情緒。感謝你的憤怒,因為你的憤怒就是要帶給你力量,帶給你溝通解決問題的能量。

 

肯定生命的起落吧!就像肯定四季有春憂秋冬!

 

得憂鬱症是有好處的。

 

很多門診有女性憂鬱症患症。例:盡心侍奉公婆照顧小孩,結果她的先生到外面照顧別的女人。

建議:如果今天你公婆對你好,你就對他們好(人與人間相處公平的互惠原則)──但你是為了自己這樣做,而非為了你先生這樣做。

  你為什麼會不平衡?因為你總是在犧牲自己,照顧別人。

  你要不要挪一點時間,讓自己和朋友喝喝下午茶,看看電影?

  你先的外遇讓你爆發憂鬱症,是救你還是害你?是救你啊!

  我沒有說你不要照顧公婆孩子喔!可是你為什麼造成自己這麼大的不平衡?

 

所以幸好你的先生外遇了。讓你重新感覺到-我的生命要怎麼活?我的生命是不是失去平衡了?所以你先生的外遇所引發的憂鬱症,是為了要讓你維持身心靈的平衡啊!讓你跟你的公婆建立平等互惠的關係,而不是當受氣委屈的小媳婦。我說過四個字:「平等互惠」。何必到處跟人家簽不平等條約…你欠他們家什麼嗎?沒有啊。

人跟人相處就是四個字:「平等互惠」。他對你好你就對他好,他對你不好你就不要理他。你不需要做任何委屈求全的地方。你是嫁到他們家不是欠他們家啊!

 

憂鬱就是讓你的生命可以重新停一下,讓你的生命停一下。暫時都沒有什麼動力做什麼任何事…因為你之前一直有動力去做任何事,真的是你要的嗎?真的是你要追求的方向嗎?

 

憂鬱和自殺本質上是不同的。憂鬱是要導向生命的轉機,可是自殺是生命徹底的無力感──這是很多專家都不知道的。所以我常說,專家是「專門害死大家」。

 

所以很多病患說我想要趕快好起來,趕快回到工作崗位,回到過去的生活,我都都會跟他們說:「你找死喔!」你就是因為過去過這樣的生活、執著,你這樣不是找死這是找什麼?

 

有時憂鬱是在耍賴,讓你周遭的人了解你的狀況,讓你重新找出生命的方向。讓你重新知道──你是為誰辛苦為誰忙?

其實憂鬱只不過是爆發你累積已久巨大的不平衡啦,這樣簡單講有沒有?

因為你之前已經不爽很久了,只是你沒有講出來了。

 

因為憂鬱只是一種爆發,如果沒有爆發,你早就自殺了。因為至少憂鬱為你找出了一個出口,憂鬱的情緒有出口。

所以有些研究指出,有些抗憂鬱症藥施用在青少年患者上,反而造成他們的自殺。

因為,「連憂鬱的出口都被藥物擋住了」。其實,不止是青少年,連成年人都一樣。只是所有的藥廠不肯發表這種報告。

所以憂鬱就像是一種負面情緒的出口,就像是排膿。

如果你只是用藥物去壓它,只會越造成無力感,然後自殺率提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h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