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跟娘漢講起:「覺得出來跟人相處覺得很累。」
「無論怎樣,就是要帶一個面具。」

他:「那你很喜歡一個人在家?」
我:「是啊。很喜歡。一個人心理比較沒負擔。」



我問我老爹:
「爸爸,人跟人相處就一定要帶面具,我覺得好不自在。」
「要怎樣到哪裡都從容自在?」

老爹:「比假啊,比他們更假。」
「就像在洗手,
哪管到底是左手髒洗右手,還是右手髒洗左手,在搓手的時候都一樣髒!」

「不過呢,水一沖,兩隻手都乾淨了!」




我觀察為什麼我會喜歡這個朋友,不喜歡那個朋友,
喜歡這個場合,不喜歡那個場合。

人在每個團體中都會自動定位自己的角色,
不管怎樣,就是很微妙的會扮演那個角色。

我喜不喜歡這些朋友、場合,
其實都取決於,在那時我喜不喜歡我的角色。

喜歡演聰明的角色,不喜歡蠢笨的角色。
喜歡演高尚的角色,不喜歡低級的角色。
…………


我的不自在就是,我感到自己的不公平。
都是面具的話,為何喜歡這個不喜歡那個?



朋友的msn匿稱

「我有六張面具貪婪、好色、自私、懶惰……這些面具讓我看不到我自己。」

看到時,那時我的感想是:
「人會看不到他自己,是因為看到面具不承認那是自己。」

這個感想,原來是為自己而發。


如果我沒有那些東西,那麼我演不來這些角色。

那些面具都是我自己的一部份,

一點都不假。

拒絕這些面具,就是拒絕我自己。



明白人跟人之間的面具,
於是我也了解深愛對方的戀人發生性關係是一件很特別的事。

這是很緊密的關係,兩個人互相涉入對方……

這是少數幾種可以不帶面具的人際關係。

兩個人在一起,不用什麼符號,
甚至連性別的面具都不用帶了。

(這就是為什麼我無法了解情侶要自拍性愛照。
怎麼可能容許對方那麼置身度外呢?)





有一次聚會,席間有幾個法國修士神父,我很喜歡他們。

年輕的修士神父,長的清秀俊俏,
乾乾淨淨的,態度樂觀正面,聰明謙虛,幽默又很隨和,
一整個就是非常高級的人,令人感到很舒服。
大伙兒聊天相處真的就像是兄弟姊妹一樣自在。

我覺得好像世界上優秀的人類大多不是出家就是抱持單身主義。

不禁想著,「守貞」到底是規定還是結果?

如果一個人自己就能很放鬆和諧、很完整,

何必那麼費事的還要找另一個伴?

這真的很沒有效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h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