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不依賴,我又聯想到一件事。

我這人非常的依賴我的聰明才智。

我現在想,其實聰明才智是下等人才在依賴的。

從前我總以為自己的聰明很是跟人不同,

但那是被稱讚出來的。

 


我的朋友W桑,前兩天在MSN上遇上。

W:「跟你講一個很有禪味的冷笑話:

問:小明為什麼跑的比車快?

答:因為小明跑的比車快。」

W:你不覺得人們常在問那種答案就在問題中的問題嗎?

 

我看到他講這話,剎時間真的非常感動。

 

凡存在就有價值,很多事都是那麼自然的,

但我之所以無法看見,就是我的心被意識形態綁架,

也可以說是我的心被外來的東西汙染,

讓我只看到我想看的!


有一個故事是這樣的:

西班牙人的船艦都停到岸邊,等著要上岸了,

但是原住民們居然對此一無所知,
因為在他們的認知裡,不可能有如此的龐然大物。

後來是誰發現的呢?

巫師發現海浪跟往常不一樣,仔細推算,推出應該岸邊有東西,

抬頭一看才看到西班牙人的船。


我要是能明白一些事,那途徑就和巫師一樣,是用推理的方式。
實在是白廢工夫,多花力氣。

 

我之所以還要大費周章,還要內心衝突痛苦,
就是因為我太依賴一些有的沒有的東西,

在外表現出來的就是依賴我周圍的人,
在內就是依賴那些不知從何而來的想法跟標準。

我的衝突痛苦,完全就是「拒絕知道」我早就知道的事。


那篇「夜間部學生的程度」,
讓我的一些散落在四處的想法連結起來。


當我看到那一句「最不幸的人」開始只覺得奇怪。

然後我用推理知道了作者的優越。


但是一個不被意識綁架的人,他不用推理就知道這個人在幹嘛。

蓋推理就是依賴了某種標準才能開展,
所以我寫「小心被綁架1、2」那兩篇,
也正依賴了某種意識形態。


前陣子我的MSN上寫:
「以見彼之無所往而不樂者,蓋遊於物之外也。」
把超然臺記的最後一句,
用「彼」換了原本的「余」。

那時非常羨慕怎麼有人可以那樣自在。

現在知道了,自自然然的活著,就可以很自在。

我就是依賴聰明才智,拼命動腦才知道個皮毛。

我行不行就把聰明才智打入冷宮?

如此一來不花任何力氣,就能清楚的看到我早就看到的東西?

我想短時間內很難不依賴這種狂用腦袋的方法,

但是自己要知道自己的斤兩在哪兒。

 

真是很多事情都是相對的。

我很聰明,有多聰明我就有多笨。

長久以來做笨事說笨話,還因此沾沾自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h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