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來奇文共賞一下:下流社會-中產階級蒸發了。

這個雜誌我懶的說了,塞文充斥,而這是其中一篇。
塞的意思有兩種,一種就是大家都會製造的那種「塞」,
一種就是塞掉進馬桶的聲音--「不通」。

我的感想有很多,以下為一坨。

某次跟朋友聊天,說到歐美的畢業生們不會急著找工作,而是會到不同的國家自助旅行,增長見識。
她說她認識的一個家世背景都很優的朋友聽到這件事嗤之以鼻:
旅行?等到回來的時候工作都被佔走了,還是一畢業就卡位比較實在!

我們的社會中,有些相對起來,享有比較多資源的人,
好像沒有覺得「比較滿足」。
因為,我們都是一路考試過來的,再不然就是一路比較過來的,
「給了你這麼多資源就是要你成為人中龍鳳」「就是要往上爬要往上爬」,

問題是,金字塔型就是往上爬路越窄,所以好玩的事就發生了:
擁有越多資源的人,社會階層越高的人,看到的「機會」反而越少。
也就是越容易「被淘汰」--意思就是階層越高就越容易比輸了。

(所以我們可以體諒宋楚瑜落選的憤慨;呃…對不起扯遠了。)

然後我們看到了(如果是比財富的話),全世界只有一個贏家叫比爾蓋滋。
其他人都是輸家。

這些輸家們覺得
「怎麼可能天之驕子如我,家裡供我到哈佛,還念企管資訊經濟三料碩士,這樣還比不過一個大學都沒畢業的小子!」
「我那麼優秀努力人中龍鳳怎麼可以還不能心想事成」之類的。

這種生氣如果不是反省自己就是會反省別人,通常是後者,然後我們就看到電視上一堆輸家們在吼
「我們國家的競爭力在哪裡?」「台灣還有未來嗎?」「貧富差距一年比一年大。」
說自己居住的地方有多爛有多爛。

說好聽是社會菁英先天下之憂而憂啦。

其實是大家看到他們這麼優的人還這麼憂,自己沒那麼優當然就更憂了。

於是我們的社會就一片憂愁,這才是真正的下流社會---每個人都過的不開心。


難怪「無米樂」會那麼震撼;對這些無論怎麼努力都不能快樂的人來說,

完全無法想像有人的「快樂」那麼簡單。

 


引伸閱讀:
「痛苦的菁英」跟「快樂的阿Q」

面目模糊的中產階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h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