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亂晃,看到一篇文章:夜間部學生的程度

其實作者沒什麼意思,就是寫出他去夜間部上課的觀察,

他的觀察我覺得很認同。

只是看到最後,有一段話,我怎麼看就是覺得好像有點怪:




如果真要區別差異,有一點倒令我驚訝。照理說,在填鴨式的教育體制下,功課差的學生疏離體制,想法會比較自由。結果似乎相反。他們對於被簡化的權威說法往往拳拳服膺,不僅不會懷疑,而且不知如何懷疑,於是成了教育體制下的多重受害者:既考不贏其他會背書的人,也洗不掉教科書殘留的毒;出了學校後,社經地位偏低,又常受意識型態操弄而不自知。被剝了好幾層皮,好康的全沒份,
他們真是最不幸的人了。



因為我再怎麼看我都不覺得他們不幸。到底不幸在哪?
最不幸


但如果看文章的我覺得他們不幸,那是說看文章的我是幸運的嗎?


想了一下,這文章提醒了我,
要小心「覺得別人不幸」的這種情緒。

這文章我收進了書簽,然後我寫了一個書簽討論。





如下:

為什麼要覺得他們不幸?覺得他們可憐?
是因為出社會後,社經地位低下,
還是無法獨立思考而被意識形態操弄?
如果是前者,
請問是根據什麼樣的「意識形態」決定社會地位高是好事,
社會地位低下是可憐的事?

如果是後者,有誰可以獨立思考不被操弄?

可憐夜校生無法獨立思考的作者嗎?
那他又是「依賴」了哪種標準覺得自己比這些夜校生來,是比較幸運的階級?
他是老師?他受過「正統」高等教育?他讀過很多書?他可以獨立思考?

這些可能都是他擁有的東西,但是這些東西應該只對他有意義,
當他把這些東西拿出來做比較,判定沒有這些東西的夜校生「可憐」,
而有這些東西比較不可憐時,
不就是依據這些是資源,而擁有資源的自己比較幸運。

但是,
為什麼擁有比較多資源就可以覺得自己比較幸運?

決定有「那些東西」是資源的還不是別人的眼光?

那這樣一來有什麼好覺得自己幸運的?
自己還不是依存著別人的眼光?還不是被意識形態操弄?

這裡頭誰不被意識形態操控了?

如此一來,沒有人能脫逃於各種各式的意識形態,
沒有人有資格去可憐別人。

可憐別人是恐怕是自大的妄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ohvf 的頭像
    oohvf

    徐大觀察記

    ooh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